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迁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构建“一线两翼”格局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县检察院迅速行动,着力构建以“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为“主线”,以构建公益诉讼工作良性发展格局和加大食药领域案件办理力度为“两翼”的民行检察监督格局,助推民行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一是以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为主线,以点带面,助推民行工作全面开展。通过成立专项活动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建设;围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确定监督重点;通过走访法院、国土等重点部门建立非诉执行工作台账,认真梳理案件线索;主动同县内新闻媒体加强联系,灵活运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及其他传统媒体,宣传专项活动,提升执行监督的社会认知度及社会影响力。重点关注行政执法机关在对环境污染、河道修建维护管理费、违法占地等涉及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案件作出处罚后的执行情况,通过对此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梳理研判,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以督促履职、公益诉讼、支持起诉、审判活动违法监督等多种形式齐头并进,以点带面,助推民行检察工作全面开展。

二是以构建公益诉讼工作良性发展格局为目标,亮点突出,着力打造迁西检察公益诉讼样本。我院将公益诉讼工作列为2018年亮点工作进行全力推进,相继出台了《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内部联动机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第一季度,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立案1件,制作公益诉讼工作宣传手册5000余份。准备邀请县政府、国土局、环保局等行政执法重点部门,开展一次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宣讲活动,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法律依据、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宣传,会后将与我县相关部门会签了《关于建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选取上下功夫求实效,重点关注党委、人大交办案件,媒体曝光、舆论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着恶劣影响的案件,达到“通过一案解决一片”的效果,扩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以加大食药领域案件办理力度为抓手,重点突破,探索建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的通知》要求,结合迁西工作实际,加大食品、药品、保健品等领域的案件办理力度。准备邀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企业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商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线索移送共享制度,就逐步建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交换意见。以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保健品等领域为切入点,以超市、乡镇集贸市场、药店等场所为重点监督领域,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建立案件线索台账等方式,收集梳理案件线索,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监督方式,促使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联系我们
新浪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信
迁西检察微信
“三个规定”是什么
“三个规定”是什么
河北省迁西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迁西县紫玉街 电话:0315-5668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