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心为民】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迁西县检察院开展系列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3-0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为充分利用好“万家团聚、万众返乡”人流量大的特点,迁西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集市、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了一系列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一、紫玉街市集中宣传

紫玉街既是一条市场街,也是各类小微企业聚集地,南北街道买卖蔬菜、肉类各种年货用品,东西街道保险公司、代驾公司等众多小微企业在这里办公,由于日常人流量较大,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内企业和民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迁西县检察院通过悬挂防范非法集资活动横幅等方式,时刻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






二、北市场集中宣传

非法集资的受骗对象主要以老年人为主,针对老年人喜赶大集的特点,迁西县检察院干警来到人头攒动的“北市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邪教侵害、打击有组织犯罪等系列宣传活动,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提高公众的警惕性,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活动中,干警们设立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向往来行人、路边商贩、健身的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中的常见伎俩、套路,重点提醒老年群体对于免费拿鸡蛋、免费送礼品、超高利息的投资理财等常见诈骗套路要保持警惕,叮嘱他们遇事多与子女沟通,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行为的“免疫力”。





三、栗乡广场集中宣传

迁西县检察院干警来到栗乡广场,围绕“守护幸福晚年、远离非法集资”这一宣传主题,呼吁子女多关心、关爱父母,普及防骗知识,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一是发放宣传资料,向老年人及其子女发放宣传单,揭露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二是设立法律咨询台,针对非法集资领域养老诈骗中,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三是提供举报渠道,摆放印有举报电话、微信号的展板,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





四、走近企业集中宣传

企业作为非法集资的主要资金来源,迁西县检察院干警通过走进企业宣讲、现场解答法律问题等方式,对与企业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进行细致讲解,重点分析针对企业的常见非法集资案诈骗手段,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法治服务,有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外,干警们认真听取了企业反映的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对监管执法的意见,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迁西县检察院会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切实维护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警戒线”,助力企业安全发展、良性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成效明显,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和企业经营者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有利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迁西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系统观念、整合宣教资源,强化日常宣传、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联系我们
新浪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信
迁西检察微信
“三个规定”是什么
“三个规定”是什么
河北省迁西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迁西县紫玉街 电话:0315-5668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