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迁西县检察院多举措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
时间:2023-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迁西县检察院结合县域实际,以办案为中心,以健全体制机制、开展特色活动为助力,多举措推进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加快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唐山篇章生动实践中彰显检察新担当、展现检察新作为。

一、坚持勠力同心,快节奏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及时请示汇报。该院第一时间将省、市院会议精神及该院贯彻意见形成专题报告,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县委政法委进行汇报,并得到了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县政协主席、县委政法委书记的肯定批示。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县域特点,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要求全院干警把专项监督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配齐办案力量,突出办案重点,围绕破坏水环境、土壤环境、生态资源、长城保护四个重点监督领域全面推进监督工作。三是完善机制建设。该院与县人大建立了“人大+检察公益诉讼”联动监督机制,把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检察机关的检察职能有效结合,形成工作合力。联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引滦工程管理局及宽城、兴隆两地检察机关和水行政机关,共同建立跨区域滦河流域生态环境联合协作机制,通过加强区域合作,扎实推进滦河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二、坚持办案导向,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该院秉持“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理念,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共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件。这些案件分别涉及非法倾倒垃圾、河道内乱丢死因不明的生猪尸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通过案件的办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守护了迁西的绿水青山。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该院通过办理的一起非法捕捞案件,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把非法捕捞者变成了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三、开展特色活动,推进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该院举行了“益心为公”志愿者招募仪式,组建“益心为公”志愿者团队,以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助力破解办案难题,多社会视角进行监督,真正做到“公共利益,大家共同守护”。二是积极守护母亲河。开展河道整治专项监督活动,与县河长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行政部门对县内主要10条河流,乡级278条河流,在册的中小型水库70个进行巡河检查,重点排查向河道乱倒垃圾、非法排污及侵占河道等问题,目前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以共青团迁西县委开展的“保护母亲河”净滩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组织数十名干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出游群众把“亲近自然”远离城市喧嚣“无痕露营”当成文明标配。三是全力答好滦河“生态卷”。以“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为契机,联合县河长办、县水利局、旧城乡政府等部门,到县第四中学开展以“你我同行,共建共享幸福河”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向老师、学生、家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趣味问答等方式,积极传播节水、护河理念,呼吁人人争当呵护保护者、生态文明宣传者、美好家园建设者,共同保护滦河。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联系我们
新浪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信
迁西检察微信
“三个规定”是什么
“三个规定”是什么
河北省迁西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迁西县紫玉街 电话:0315-5668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