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万学军;实施“三三”工作法 真心实意化积案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涉法涉诉信改革以来,如何处理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是人民检察院乃至全国政法系统信访接待部门的工作重点。迁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摸索,总结出了,理三序,用三访,施三查三三工作法,用三三工作法处理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信访接待和积案化解工作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一、理三序,对信访积案真化解。一是稳情绪。以完整登记为突破口制定定期答复制度。该院控申科在工作中,不管是人访、信访,做到全面登记,只要有信访人,就做到预约定期答复,在答复期间,办理人员通过详细审核,细究法律,最后做出有理有据的全面、准确答复。既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的难题,又让信访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院办案的真心、细心、耐心,稳定信访人的情绪,拉近信访群众与办案人员的心理距离。如在办理旧城乡李某反映村干部贪污一案时,因办案人员都在外地办案,立案后没有及时结案,李某一度情绪失控,领导了解情况后,从外地抽调办案人员尽快办结,从而使李某息诉罢访。二是定访序。随着设法涉诉案件的增多,为避免以闹压法、以防乱序问题发生,对来访当事人发放《来访人员登记表》和来访人员选派代表制度,按顺序领取接待号牌,防止出现起哄现象,规范了群众信访行为。如在今年办理的市院指定管辖的丰润区一案件过程中,信访人达到三十八人,不但信访人众多,且信访人员内部分歧严重,为维护信访秩序,控申科通过选举信访人代表的办法,解决了举报混乱的难题,使举报接待和结论答复有了统一和顺畅的渠道。三是理秩序。对管辖内的事情,答复时及时告知,依法导入、分流情况;对不属于本院管辖的设法涉诉信访案件,明确告知有权处理的责任单位,畅通诉访出口,避免出现当事人诉访无门的情况。在化解新集镇泉庄村李某信访积案时,借鉴信访听证会的做法,引入第三方或律师或其亲属,通过晰法明理,耐心疏导,最终使李某息诉罢访。

二、用三访,对信访积案巧化解。一是点名办访。实行办理信访菜单制度,在坚持回避办案的前提下,信访群众可以点名指定某一检察官为其主办案人,既增加了信访群众与办访干部的信任感,同时也增强了办访检察官的责任感。实践证明,点名办访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二是重点约访。办访人员在接访时要向信访群众承诺办结时限,定期约信访群众见面,向信访群众通报办访情况,让信访群众心中有希望,不发生过激行为。在处理陈某信访案时,通过约访当事人,了解到其上访没有实际诉求,只是受人鼓动,通过做其思想工作,陈某表示不再上访。三是定期回访。一些信访积案虽经过多次处理已办结,但反复性较强,如果不注重跟踪问效,很可能反弹。只有通过不断的巩固才能让这类案件不反弹,通过不断的努力更能使案件走向息诉罢访的最优解决途径。在处理金厂峪镇陈某信访案时,虽已做好拟申报终结的所有准备工作,但为防止反弹,办案人员结合乡镇、村级组织,定期回访信访人,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困难救济,最终陈某信访积案向息诉罢访的方向转变。

三、施三查,对信访积案实化解一是督查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将信访积案全部分包给班子成员,建立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台帐,实行台帐式管理,挂图式作战,院主要领导每月集中听取包案领导化解情况汇报,看包案领导对所包案件是否清楚,化解措施是否有力,避免出现责任空转踢皮球问题。二是评查办案质量。坚持办案质量第一的原则,坚决将信访积案办成经得起历史、实践检验的实案、铁案。自信访改革以来,该院多次组织召开案件评查会,主要从办案程序和办案实体两方面评查办案是否有瑕疵,以便发现并补正办案瑕疵。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做到三个到位四不欠账,为案件强制终结做好充足准备。三是核查案件事实。对所有未办结的信访积案,不拘泥过去已有的结论,认真搞一次回头望,对案件事实不清、法律依据不足的信访积案,坚持推倒重来。在化解旧城乡李某信访案时,及时安排人员展开核查,在查清事实的情况下,对李某反映的问题予以立案,并将查处情况答复李某,李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表示息诉罢访。

三三工作法的实施,不仅仅为该院的信访接待工作明确了接待方法,也规范了该院的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流程,使该院在处理信访工作上做到了有据、有理、有利,从而打开了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联系我们
新浪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信
迁西检察微信
“三个规定”是什么
“三个规定”是什么
河北省迁西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迁西县紫玉街 电话:0315-5668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