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我的案例我来讲你来评】|迁西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建茹讲案例
时间:2022-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诠释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让人民群众直观感知检察工作、感受公平正义,迁西县人民检察院经党组研究决定,举办“我的案例我来讲你来评”活动,由院内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通过现场讲演的方式展现新时代迁西检察办案工作和检察官风采。

 

李某故意伤害案

——对民间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在矛盾化解、达成和解基础上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从宽作出不起诉处理
   【基本案情】
被不起诉人李某,男,19xx年x月x日,学生。
被害人李某甲,男,19xx年x月x日,农民。
李某乙与李某甲是同村的村民,本来没有什么积怨。2020年3月16日,李某甲、李某父子因地边界纠纷发生口角并互相撕扯,在撕扯过程中,李某乙将李某甲推倒在地,犯罪嫌疑人李某用膝盖压住李某甲右肋部位,继续对李某甲身体及面部进行殴打,致使李某甲受伤住院治疗。李某甲的伤情,经迁西县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鉴定为轻伤二级。
2020年3月16日14时许,迁西县公安局喜峰口派出所立案侦查,2020年6月27日对李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一)全面审查案情,深入了解原由。公安机关于2021年3月24日以李某故意伤害罪将该案移送河北省迁西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通过对案卷阅读以及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双方发生纠纷的前因后果。只是因为地边界问题,发生了纠纷,了解了双方的纠纷的原由,办案检察官针对性的定制了矛盾化解方案。
(二)通过检调对接,促成双方和解。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公安机关、地方乡政府积极沟通,促进了地边界问题的妥善解决。并多次将双方当事人喊到检察机关,对他们逐个进行开导劝说,使双方认识到不能因为一些小的纠纷,而闹僵了邻里关系,并且地边界问题也得到妥善处理的情况下,双方最终达成书面协议。李某也主动赔礼道歉,并赔偿被害人各项损失,李某甲接受了道歉并出具了谅解书。
(三)组织公开听证,听取各方意见。检察机关组织召开案件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公安机关有关人员等参加。听证会上,检察机关就案件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以及拟对李某做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充分的阐释。听证员一致同意对李某做出不起诉处理。2021年5月13日,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某做出不起诉决定。
   【典型意义】
迁西县人民检察院主办检察官,对于此类因邻里、民间纠纷引发的轻伤害的案件,既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办案程序,又要秉承能动司法、主动履职,以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为指导,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办案理念,深入了解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倾听当事人的内心真实想法,有针对性的解决此类纠纷。邻里之间本来就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对于此类案件不能简单的追诉处理,这样更容易激化邻里矛盾,埋下更大的隐患。并且通过深入的了解嫌疑人李某还是在读大学生,考虑李某今后的人生履历,出于执法为民的人文关怀,让其有一个更加广阔的未来,更好的回报社会。矛盾的解决效果好不好,不能单单只看法律效果,而且要兼顾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争取达到三者有机统一。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联系我们
新浪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博
迁西检察微信
迁西检察微信
“三个规定”是什么
“三个规定”是什么
河北省迁西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迁西县紫玉街 电话:0315-5668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